2024年1月27日星期六

簡評中央新一輪救市政策

早前我寫過大陸經濟危機的問題,但最近兩星期,中國政府開始有不少比較正面的政策。當中我覺得重要的是:

1. 停止部分地方興建基建;

2. 容許地產商借70%商業房地產;

3. 降準、放水。

但是數字並不良好:內房1月銷售數字依然非常疲弱,美國依然沒有減息的苗頭。最近我看到網上消息,上海核心區寫字樓空置率達到40%,政府會停止賣地,而且貝萊德正在以7折放售上海寫字樓。在高科技領域上,歐美表現依然強勁。個人而言,我並不相信大陸可以動用2萬億外匯救市而且如此使用巨額的外匯並不合理。


我反而會考慮大陸此次救市的時機,是剛剛在公布2023年經濟數據之後:我覺得這是上層了解到經濟的真實數據後,決定要加大力度救市。所以,雖然我不否認中央最近的政策邁出正確的方向,但是我會想看到更多更持續的政策,而且我認為政策的力度和密度最多只能降低衰退的幅度,並不能扭轉衰退


香港方面,最近在立法會的爭議引起不少思考。樓價和市面上的經濟依然蕭條我維持我上次詳述的看法,我不會沾手與香港經濟有關的投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