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0日星期五

太古業績 -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

業績

太古今天公佈2022年全年業績,經常性基本盈利38億(下降22.1%),撇除國泰經常性基本盈利維持70億(每股4.75元)。雖然業績一般,但派息增加15%至每股3元。太古三大核心業務中,地產表現不錯,沒有受到疫情影響,太古可樂受到中國封城影響,而航空受疫情拖累最為嚴重,虧損大幅擴大。

歷史

太古是一家歷史悠久的英資洋行,剛剛在2021年慶祝成立200周年和在華150周年。太古現在以三大核心業務為主,分別是82%的太古地產(1972)、全資附屬太古可樂和45%國泰(293)股權。  毫無疑問,這三項業務都有受到疫情不同程度的影響,尤其以航空為甚,導致股價於2020年大幅下跌。


看到股價大幅下跌,太古管理層反應頗快,先公佈了新的股息政策,全年股息不小於撇除國泰後的經常性基本盈利的一半,再宣布了高達40億的回購計劃,提振股價。事實上,太古2022年大幅跑贏恆生指數,甚至重回疫情前70元高位。

發展

太古以前業務複雜,橫跨多個行業和地區,導致難以估值,表現一直落後大市。太古管理層在2015年開始出售非核心業務,並增加對中國商業地產的投資,現在地產貢獻了太古大部分的盈利。太古地產在2021年宣布了一項千億地產投資計劃,會在未來10年內投資500億在大陸,300億在香港和200億其他項目。太古已動用其中400億,投資內地商業項目和香港太古坊重建,預料未來數年租金收入會逐漸增加。

太古可樂亦是太古集團的重要盈利來源,過往5年表現一直穩步上升,而太古亦有意加大飲料業務。太古在2022年中宣布以80億收購可口可樂越南及柬埔寨裝瓶業務。同時,太古將醫療健康列為新的核心業務,會在未來十年投資200億在中國的醫療地產,包括醫院和養老院。

雖然我對航空業務沒有興趣,但太古其餘的現有業務都有很高的質素。以地產為例,太古在香港的寫字樓(金鐘的太古廣場和港島東的太古坊)都是頂級的資產。同時,太古有良好的管理層和清楚的派息政策,更受惠中港通關和復常。以現在太古B 的收市價計,我覺得一邊收取6%的股息率,一邊等待太古從巨額投資中收成是吸引的。

利申:我持有太古B。

後記

了解到太古悠久的歷史後令我有一些反思。經過200年的洗禮,太古集團由最初的船務做到現在地產、公司掌舵人亦改朝换代,太古依然老當益壯、甚至能趁經濟低迷大展拳腳,可謂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在法律上,公司和普通人一樣都有獨立的法律人格。因此,即使股東或者創始人逝世,公司亦可以“長生不老”。雖然普通人不能像公司一樣“長生不老”,但要與太古一樣歷久常新,需要保持一腔赤子之心。

宋代詩人陸遊寫出“壯心未與年俱老,死去猶能作鬼雄",即便已達73歲高齡,依舊志在四方。“落日心猶壯,秋風病欲疏。 古來存老馬,不必取長途。” 年齡對杜甫來說只是數字,絲毫不能磨滅他的壯心。“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 大器晚成的韓愈並不在乎自己的高齡,一心為國為民。“垂頭自惜千金骨,伏櫪仍存萬里心。”“驥雖老去壯心在,鶴縱病來仙骨清。 相比起年齡,保持年輕的心態才是最重要。“殘燈猶未滅,將盡更揚輝。”老人亦可發光發亮。的確,正如王安石所說:“歲老根彌壯,陽驕葉更陰。” 年老更應該大展所長。

除了堅持自己心中志向,樂觀面對生活依然能夠闊達面對生老病死,毫無畏懼。“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相比起生命的長短,活的精彩才是最重要的。“死生無可無不可,達哉達哉白樂天。” 白居易告誡我們要隨心地面對生死。“一起百事生,一眠萬事了” 闊達的生死觀為袁枚免去的許多不必要的憂愁。“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蘇軾看到西流的溪水,反用“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道出樂天的生活態度。“人固有一死,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趣異也。” 生老病死,時至而行。與其整天擔憂死亡的到來,活出生命的意義才是重點。

最後,容我引用魏晋陶渊明的《形影神三首》中的《神釋》:

甚念傷吾生,正宜委運去。

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

應盡便須盡,無復獨多慮。

死亡並不可怕,以平常心應對便可,不必多慮。回顧一生,能夠享到天倫之樂、做到兒孫滿堂,定必一生無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