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樓市 - 撤辣後我的真實市況體驗

今天財政預算案正式撤辣,以組合拳放寬各種按揭要求配合,試圖托市,我不看好是次政策,我認為樓市跌勢會持續。政策不是樓市最重要的因素,經濟還有息口才是。地產股疲弱的股價已經告許我們,後市並不會大幅反彈。


今輪所有放寬按揭的政策不會有任何效用,因為按揭完完全全受制於息口放寬按揭連治標都做不到只會浪費政策工具。例子可以參考大陸去年年中推出、所謂史詩級的救市政策認房不認貸,大幅放寬購買第二層樓的按揭成數。推出半年,在沒有減息的情況下,非但沒有挽回樓價,居民現存的按揭貸款反而減少。


撤辣方面,撤BSD會釋放需求,但SSD會增加大量二手供應,還未計一手貨尾投資客方面,大陸資金自顧不暇,本地資金缺乏信心,加上息口高企,其實並不會有很多投資客入市。就算有,都會是租金回報更高的小單位,對市場幫助不大。


但是撤辣並非沒有用說起來我還要感謝陳茂波。我今天成功沽出最後一個收租物業,全靠財政預算案正式撤辣雖然很多報導提及業主反價,但是我們今天在減價2%,成功吸引買家。到晚上接近凌晨簽約時才知道,我們竟然是今天當區唯一的成交,而且買家大多出價保守可見交投並不如市場傳聞那麼多。


這星期會是衡量撤辣的作用的關鍵時間,我預期低價開盤的新盤會有更活躍的交投,但是市價或高價的新盤將會滯銷,因為市場擠壓大量新盤供應交投會持續上升,但價格走勢只會下跌,跌幅會在3月放慢,但是4月會回到大幅下跌的趨勢。當市場意識到撤辣和組合拳的招式杯水車薪負面情緒會再次回來,到時候樓價的走勢更令人擔憂。



4 則留言:

  1. 撤辣係業主最後逃生門,比較買入價,賺幅不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今次買入時間在2021年, 大約輸15%,我覺得已經不錯,希望將資金套現,投資其他機會

      刪除
    2. 如果無今次撤辣,可能要輸20%先可甩身,算好彩啦

      刪除
  2. 好在走到,大地產商都走貨,其實都好明顯,就算真係買real estates 我自己最多都係買823

    回覆刪除